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What is the matter?

能讓老師氣到四件事情同時發生(提早結束、取消成發、不指比賽、打電話給我),非同小可。我頂多摔圖走人而已。

你們怎麼了?

CKMB 是一個樂團。身為樂手,練樂器是基本功;如果不練樂器,那我在招生說明會描繪的那些憧憬就只會是海市蜃樓。如果不練樂器,就不會有好的音樂。沒有好的音樂,就不會有精彩的表演。沒有精彩的表演,就不可能站在世界的頂峰,也不會學到紀律、榮譽這些聽起來冠冕堂皇的陳腔濫調。

沒有學到紀律、榮譽,沒有站在世界的頂峰,你又怎麼期待會擁有和別人不一樣的高中生活?

樂器演奏是一種技巧,技巧需要投入很多很多時間練習才會逐漸純熟。就像你打電動,不可能玩個三五天就可以闖關成功,也像你打籃球,沒有幾個月的球齡,三分球肯定像亂槍打鳥。我不曉得王老師如何苦口婆心的請大家練樂器,但我記得我段考前才和各位說過,你們每天至少要練 20 分鐘,我還跟大家說這 20 分鐘要練什麼。20 分鐘很過份嗎?

如果各位沒辦法每天撥 20 分鐘練樂器,那又怎麼期待聲音會變好聽、技巧會進步、合奏會變好聽、表演會精彩呢?

如果表演很鳥,樂團紀律散漫,又何必浪費金錢、浪費時間加入 CKMB 呢?

練樂器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果很容易,那我們就不會崇拜日本的高中生,也不會看 DCI 的影片嚇得目瞪口呆,更不會因為柏林愛樂的一個和聲而感動得落淚。但是把樂器練好是非常值得嚮往的境界,因為你以後會擁有一個表達自己、感動他人的工具與方法。即便你最後沒辦法把樂器練到你嚮往的境界,練習的過程卻可以讓你發現很多很多你從來不知道的事情,特別是有關於你自己的事情。

高中是認識自己最重要的一段時間。你現在不好好認識自己,你要等到什麼時候呢?

說真的,如果大家覺得練樂器是一件會讓你心不甘情不願的事情,那就算了。大家把時間拿去做其他的事情,或許會快活些。多讀點書、多陪陪家人、多打點球、多睡點覺,至少不算是浪費時間。這幾年我如履薄冰,每年都覺得 CKMB 快要倒了;雖然每年總是很有志氣的再闖過一關,但如果哪一天真的得解散,那我也會很有志氣的面對現實。

這件事情的重點不在於有沒有音樂會、有沒有比賽、王老師有沒有放棄你們。這件事情的重點在於你們有沒有對自己的決定負責。你們決定加入 CKMB,等於決定延續這個隊伍的歷史,等於決定傳承這個隊伍的精神。「歷史、傳承、精神」這些看似抽象的詞彙,是靠著一點一滴的汗水灌溉出來的,是靠著一條又一條酸痛的肌肉打造出來的,是靠著一遍又一遍的反覆練習累積而成的。如果沒有汗水、沒有乳酸、沒有撐過再來一次的意志力,那就只會剩下不切實際的夢想與滿口腔的嘴炮。

CKMB 是一個樂團。每一個人都要認真練樂器。每一個人都要紮紮實實的投入力氣與時間練樂器。投入了力氣與時間,你才有辦法找到正確、有效的練習方法。投入了力氣與時間,你才會看到努力帶來的成果。

所以,不要只會在老師罵人的時候不知所措,不要只會在鴉雀無聲的團練室中覺得自己很委屈,不要只會在臉書上面發一些交相指責或自怨自艾的馬後砲。明天早上就去練樂器!拿著調音器、拿著節拍器,紮紮實實的吹長音十分鐘、練音階十分鐘,再把3D 拿出來,對著節拍器好好練一個調性的曲子。放學後,再來一遍!後天,再來一遍!大後天,再來一遍!每一天都要至少一遍!

如果你不打算退隊,你就該這麼做。如果你打算延續歷史,傳承精神,你更該這麼做!

我想,禮拜六我就知道你們打的是什麼算盤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