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全力以赴,無愧我心

今天傍晚一位許久不見的19屆豎笛學長回來看大家練習,後來他在臉書上貼了一張大家在活動中心練室內的照片,下面寫著「撐著點啊像個男子漢」!

我突然覺得很逗趣,也突然發現我對各位很敬佩。

真的,除了你們的學長,沒人能夠想像你們現在在做的事情有多麼困難。連老師說友校每年校慶隔天就要比市賽,他總是要花很多時間才有辦法把聲音拉回來。我說,你們剛練完室外,馬上趕回學校練室內,不僅這幾天如此,寒假也如此,連比賽都是早上比完室內下午就要比室外。

真的,除了你們的學長,沒人能夠想像你們現在在做的事情,需要多少體力,多勇敢的精神,以及多堅強的意志力。我知道很累,我知道很辛苦,我知道可能很挫折,我也知道壓力可能很大。但是這就是生於憂患,這也是為什麼你的高中生活與眾不同。這也是為什麼多年以後,你可能會像一些學長一樣,時常想起CKMB的日子。

前陣子我和幾位高中同學吃飯,他們都非常非常優秀。一位已經是兩個孩子的爸爸,他說他想把小孩送去美國念高中。另外一位同學高二時去美國念高中,後來讀康乃爾,拿到麻省理工學院博士。他說:「那他要有很好的社團資歷才有辦法進入頂尖的大學念書。美國很重視社團的。」

今天王老師還跟我講,現在大台北地區的學校樂團都快要枯萎死亡,中小學教育亂七八糟(家長不准老師打罵,但把孩子送去安親班讓那邊的老師打罵,而安親班只注重成績,所以學校老師根本就是放棄原來的教育理念),反而是宜蘭、新竹這些地方的家長,觀念和先進國家的爸爸媽媽比較接近、比較健康,願意讓孩子均衡發展,多方嘗試,所以他們的樂團都發展得很好。

各位的爸爸媽媽放手一搏,而你們也沒讓他們失望。你們有發現自己的成長與進步嗎?

今天是小成發以後,我第一次聽各位練室內。我覺得很好聽,完成度很高。如果演奏自選曲的時候可以內心狂熱激動但仍然專注的看著指揮,冷靜演奏,那就更棒了。當你們做到這點時,那幾聲Mambo必定會更情不自禁、更high翻天。

聽你們練習時突然覺得,嗯,這才是真正讓我『動心』的事情;帶著樂團成長才是讓我熱血沸騰的事情。

參加比賽是一個很好的學習經驗,因為過程中你會觸碰自己的極限,挑戰自己的能力,發現自己的能耐,瞭解自己面對困難時的態度。而且更棒的地方是,你並不孤單。你有另外四十四個夥伴跟你一起努力、一起奮鬥。這將會是你人生中很難再遇到的經驗。

所以,不要害怕,不要焦慮。大家一起朝著理想,腳踏實地的前進。只要全力以赴,大家就能俯仰無愧,歡喜收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