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

April is the cruelest month

我從來沒有在這裡分享過表演或隊務以外的事情。五、六年前,我比較雞婆,除了團練的時候會嘮叨「大家要好好讀書」、「大家要學習溝通與處理情緒」、「大家要想辦法和家人溝通」,如果你們真的遇上了什麼課業、人際、親子之間的問題,我還有時間與意願「跳入火坑」。反正那時候如果我做不好,還有神學長可以支援。

這幾年沒時間了,也比較麻木,簡言之就是「干我屁事」。你不讀書是你的事情,如果你的生活依舊精彩,課業成績不好也沒什麼關係。你情緒管理有問題,或者和朋友之間有糾葛,也是你的事情,如果真的比較嚴重,我也沒有專業和立場可以介入,最好還是請輔導室的老師幫忙。你和家人處不好,少來牽拖樂旗隊,你們可是相處了十幾年,在這兒一兩年哪有可能幫你們解決積累了十幾年的問題。我一個禮拜了不起見你們六個小時,團練進度都趕不完了,哪有時間和心情去解決團練以外的事情。

但心裡總是對於自己的冷眼旁觀感到不安,因為我知道這些團練以外的事情,其實形塑了每一屆的風格與成果。某幾年我們比較幸運:大家都懂得在該認真唸書的時候好好唸書(為了自己也為了父母),大家都知道何時該理性處理情緒、何時該感性付出關懷,爸爸媽媽不但支持我們,也彼此關心、支援。

當然,某幾年我們比較辛苦。

但這就是人生。有時候愈是粉飾太平,愈是每況愈下。

這幾年有了社群科技,情況就更紊亂了。雖然我冷眼旁觀,但我都看在眼裡。好歹也帶了十年,既然每次練習都可以一口氣點出五個問題,這個團隊裡頭的蛛絲馬跡我也都有看到。偶爾搭配社群網站的動態,故事大綱大概也能掌握八成。

在臉書上說要認真練習卻沒有真正拿起樂器好好操個兩小時。實力進步了嗎?
在臉書上說要認真讀書卻每十分鐘就有新的動態。進度完成了嗎?
在臉書上說自怨自艾砲火四射酸液橫流卻從來不敢面對自己也不會面對他人。問題解決了嗎?



如果你總是覺得孤單,如果你總是覺得沒有人懂你,或許這篇演講會有點啟發。把下面的英文字幕打開,應該能大致掌握七八成的內容。

人生本來就不簡單,但也因此多采多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