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1日 星期六

Life has a lot more to offer

全中運結束了,辛苦了。但更重要的是,希望大家在辛苦(不見得是體力)的練習和表演中,有找到幾個可以令你回味無窮的地方。或許多年後,你們隊聚的時候,還會想起被國中生偷拍、十分鐘吃便當、三首表演曲的旋律、練習的時候一直被某隊的各種作為(或者「不做為」)驚嚇到。然後,大家笑一笑。

這就是樂旗隊的生活。

每一拍、每一個音、每一個動作、每一張圖,都是大家花時間、花力氣練出來的。我們常常告訴大家,要懂得感恩,要謝謝爸爸媽媽的支持,要謝謝學長的關心,要謝謝老師的耐心。但是我似乎沒有告訴大家:你們也要懂得珍惜自己的付出,要謝謝自己


高二的或許還記得去年的暑訓,早上做完操最後躺在地上「大字形」的時候,我都會跟大家說,好好聽聽自己的心跳,然後好好謝謝自己的身體。

同樣的,如果你懂得珍惜自己付出的時間與努力,你就會對自己的練習有感覺,你就會對自己的表演有感情,你就會對自己的進步有感動。你要先懂得珍惜自己的付出,你才會懂得珍惜別人的努力。


不要覺得練習很辛苦是理所當然(我想經過這次全中運,大家都知道團練也有各種不同的「形式」)。不要覺得很辛苦所以很痛苦是理所當然。不要覺得很痛苦就可以博取他人的讚許與同情(所謂的受害者心態)。更不要覺得樂旗隊就一定要辛苦、痛苦、艱苦,然後合唱比賽一定要三冠王。

這樣想,你的努力會變得很廉價,也很矯情。

我們努力是因為我們很認真的看待自己的付出,我們很辛苦是因為我們設定一個比我們現有實力更高的目標,因為我們知道進步的過程其實可以帶來很大的成就感,而這個成就感能讓現實的人生嘗起來更甜美。而且,在努力的過程中,我們會發現很多自己從來不曾體驗過的感覺,發現很多自己從來不知道的事情。未知,是生命裡最有趣的地方。

你們都很聰明,所以有時候你們會想很多。但是有時候想太多(例如凡事都試圖想出一個「意義」),反而會遮蔽你的感受,阻塞你的心靈。我們自以為的理性分析,有時候其實是一種不敢面對自己的藉口。有的時候,與其陷入自以為是的無窮迴圈,不如聽聽莫札特,聽聽巴哈,聽聽貝多芬。(I'm serious)

如果你還是覺得想不透,你還是覺得很悶,請你找同學聊聊,請你找學長聊聊,請你找老師聊聊,請你找爸媽聊聊,請你找我聊聊

是的,你可以來找我聊聊。雖然我看起來不容易親近,但是你可以問問敢跟我亂扯屁的學長......。帶樂旗隊十一年了,我幫得上忙的地方,我就會盡力。

這篇文章看似雜亂無章,所以請配合今晚最後集合的講話一起服用。

學習怎麼樣享受生命帶給我們的各種感覺。比起名次、成績、金錢、利益、地位,我們的感受才是歷久彌新、完全屬於我們的東西(健康是感受的一部分,所以要維護身心健康)。請好好享受生命賦予我們的各種感受。

希望咱們明天都可以睡到自然醒,享受睡飽的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